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路得記分享 第28次

路得記分享 第28次

爾道自建(2017年9月28日) 慶祝生日 
作者:何啟明

經文:路得記四13~17
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14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15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16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
17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俄備得的出生化解了拿俄米一家的問題,亦成了以色列王族的重要鏈接。這段記載的場景是在拿俄米的家中慶祝嬰孩出生的生日會。通常參加慶祝嬰孩生日,焦點應是嬰兒本身,母親懷抱著嬰孩,給各親朋戚友逗弄,父親則忙於招呼賓客,並幫忙打點各樣事情。可是,俄備得這位嬰孩的生日會卻與別不同;這個生日會沒有半點兒提到父母在場,波阿斯和路得亦好像沒有出現在這個慶祝會裏。這可能是波阿斯和路得並非與拿俄米同住一起,嬰孩成了拿俄米的養子(16b節),在她的家中長大。律法上規定頭生的孩子要歸年長女性的後裔,即俄備得應歸為拿俄米的後裔,但一般的年輕女性亦未必一定會按律法而行,甘願將所愛的嬰孩奉獻。路得是本著對婆婆拿俄米忠誠的愛(15b節),將孩子交給她監管、撫養及教導。
  聖經提到的嬰孩誕生的記載事蹟,都有一個類似的模式:先介紹一位不能生育的敬虔婦女,然後是上帝宣告婦人將要懷孕,跟著是宣告孩子出生,及最後是為孩子命名的啟示。但俄備得的出生記載卻有點特別,為嬰兒冠名的不是母親路得、也不是父親波阿斯,而是前來參加生日會的婦女們(17b節),而另一特別的地方是婦女們說是拿俄米得了孩子(17a節),並且祝賀她,慶祝會的焦點是落在嬰兒的祖母拿俄米身上,而非母親或父親。這個生日會基本上更像是拿俄米的祝賀會,因為這嬰孩的出生解決了拿俄米---亦即是路得記要處理的兩個問題:後裔延續和生活需要。
  婦女們祝賀拿俄米說:「他(即俄備得)是你心靈的安慰,是你老年的依靠」《思》(15a節)。祝賀詞的第一個意思是拿俄米的生命得著復甦及得到振奮,因著俄備得出生,確保以利米勒那一度瀕臨滅絕的家族後裔現在得以延續,從而安慰了拿俄米的悲傷。這缺乏後裔延續的問題正正是第一章中提出的問題,難怪這嬰孩能使垂頭喪氣的拿俄米振奮起來!第二個意思是拿俄米的生活得到解決,這正是第二章提到的,先前飽受飢荒蹂躝的拿俄米,晚年因著這嬰孩而解決了食物的問題。
  拿俄米的問題得到解決全賴一位忠誠愛護她的賢得媳婦路得,她決意跟隨婆婆來到陌生的以色列地,勤奮工作,聽從婆婆所獻的計謀,去夜訪波阿斯尋找歸宿。這後裔的延續和生活需要得到解決也要波阿斯無私的配合,最後娶了路得為妻並生了俄備得。這天衣無縫的計劃得以成全,背後乃是耶和華的作為。因為祂才是那位使路得懷孕生俄備得的上帝(四12)。

思想:
請思考你的出生,必有上帝在你身上的奇妙計劃,祂可以怎樣藉著你成為別人的祝福呢?請唱或讀〈藉我賜恩福〉的副歌,作為你今天的禱告:「藉我賜恩福,藉我賜恩福,藉我生命,彰主榮耀;藉我賜恩福,救主,聽我求,藉我賜恩福,使他人得救。」

我的分享︰
詩歌︰

上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27.html
下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29.html
路得記專頁,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html
===== 頁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