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路得記分享 第22次

路得記分享 第22次

爾道自建(2017年9月22日) 賢德女子 
作者:何啟明

經文:路得記三8~13 (與上次相同)
8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9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10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11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12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
13你今夜在這裏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路得說明來意,表白心聲後,波阿斯一方面正面回應了路得的要求,令緊張的氣氛得以緩和,讓讀者鬆了一口氣,知道路得所作的事奏效、拿俄米的計劃可以順利完成,讀者可期待下一步的進展。但波阿斯隨後回覆說:「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12節),這句話將故事帶到另一個需要攀越的障礙、令故事發展引進另一個未知結局的高潮。讀者隨著這句話心裏焦慮起來,猜想著:「波阿斯會否失去路得呢?」
  原來波阿斯沒有採取主動的原因是還有一個比他更近的親屬。先前拿俄米曾埋怨空空的回來,沒有人幫助(一21),現在還多了一位幫手,豈不是多麼諷刺的轉折嗎?讀者心中必起了一些問題:難道一個小小的伯利恆,人口也不太多,拿俄米為何不知道有另一個更近親屬的存在?她為何不差路得先去找那位親屬呢?這些問題都不能從故事中找到確實的答案。惟一較合理的推測是:拿俄米決定先去找波阿斯是認為他是一位格外正直仁慈的親屬(三2),不會嫌棄路得的摩押背景而待她(二章)。
  波阿斯說明自己非最近的親屬前,先讚賞路得是一位「賢德的女子」(11c節)。敘事者採用極巧妙的文學技巧,將這段夜半到天快亮時段(8~13節),即路得和波阿斯對話的重點,聚焦在波阿斯讚賞路得這段話裏(10~11節)。不單只波阿斯,連全城的人都知道她是個賢德的女子(參箴三十10)。「賢德」(cha’yil)這個字在路得記裏首先用來介紹波阿斯是個大財主(二1),另一次是祝福路得在以法他得亨通、昌盛《思》或顯才德《呂》(四11),第二次出現在波阿斯對路得的讚賞,稱她是一位品德高尚,一位夢寐以求的理想夫人。
  路得品德高尚在那裏顯明呢?波阿斯讚賞她說:「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10c節)。路得擇偶的條件不在乎年紀或財富,她的抉擇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是為了婆婆,為了以利米勒的家,為了她已故的丈夫。《現代中文譯本》譯得更加傳神,你從前對婆婆忠誠,現在你對已故丈夫的家族更忠誠。你大可以去找個年輕人,不管他有錢沒錢,你卻沒有這樣做。路得將忠誠凌駕於個人的幸福,甚至愛情之上。
  波阿斯欣賞及敬佩路得的忠誠及高尚的品格;他要保護他們兩者的聲譽,恐怕在這歡慶豐收的晚上被別人看到路得,就會誤以為她是來到打穀場服務恩客的妓女。再且,半夜城門已經關閉,不能內進。因此,波阿斯鼓勵路得繼續留宿,直到天亮才離去(13節)。敘事者非常小心他的用字,他選用「住宿」(luwn)這個不帶性含意的字;這個字亦是路得之前向拿俄米應許她在哪裏住宿,她就在那裏住宿的同一個字(一16)。因此,那天晚上並沒有任何不道德的交易,整件事都是清白純真的,彰顯兩人都是品格高尚,敬畏耶和華的人。

思想:
一位外邦女子歸向了耶和華上帝,在道德敗落的士師時代生活表現仍能保持裏外一致,被眾人承認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女人。讓我們以路得及波阿斯為榜樣,同時接受保羅的勸勉,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一同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參腓二15)。

我的分享︰
詩歌︰

上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21.html
下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23.html
路得記專頁,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html
===== 頁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