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路得記分享 第13次

路得記分享 第13次

爾道自建(2017年9月13日) 恩待路得 
作者:何啟明

經文:路得記二4~13
4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5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6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7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裏。」
8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9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
10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11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12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13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前兩天曾提到第二章包括三個場景:第一段(1~3節)發生在早上,第二段(4~17)發生在白天,而第三段(18~23)則發生在黃昏。第二段主要以對話為主:波阿斯與僕人(4~7節)及波阿斯與路得(8~13節)的對話。敘事者此時仍未透露波阿斯與拿俄米至近親族的關係,只描述他是一位口出恩言的財主,對僕人或對摩押的女子路得也是一樣,而路得卻被描述為一位積極行動的婦人。波阿斯說的話較為詳盡,而路得的回答則較為簡短;波阿斯恩言相待,路得則謙卑領受。
  波阿斯對僕人說話的語氣,正正顯示他是一位非常關心下屬的好雇主;主人與僕人均以典型的希伯來人問候語互相祝福: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4b節)和願耶和華賜福與你(4c節)。互相問安之後,波阿斯的注意力就落在一個陌生女子身上。究竟為何波阿斯的眼光會落在路得身上呢?是否因為路得的外表或衣著,還是她的樣貌,抑或是她的外邦人外表?那就不得而知,反而,敘事者的焦點放在波阿斯說的話顯出他如何恩待路得。
  波阿斯先問僕人有關這位陌生女子的身份,他不是直接問「這女子是誰?」而是問:「那是誰家的女子?」(5b節)這種間接的問法是與昔日風俗有關,他要知道的是路得的背景和出生,究竟她是屬於誰的人家,及屬於甚麽民族?隨後,波阿斯以慈祥溫柔的語氣直接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8節)。波阿斯似乎與拿俄米的年紀相若,以長者的身份關心路得,這顯示他與路得的年紀應有一段距離。波阿斯對路得說的話只是重複了僕人督工給予路得的許可,繼續可以在他的田裏拾取麥穗,然後再加上鼓勵她不要離開他的麥田,常與他的使女們在一起,確保她得到適切的照顧。
  波阿斯除了吩咐僕人容讓路得繼續跟隨使女們一起在他的田裏拾取麥穗外,他更為保護路得而作了兩項特別的安排。他對路得說:「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9b節)。他特意吩咐男僕人不可侵犯路得《和修》,即是不准他們對路得無禮、有任何性騷擾的行為。這個吩咐使活在靈性及道德如此低落的士師時期的路得,更感到特別的保障。不單如此,波阿斯更給予另一個特別的安排,那就是本來多是由女性或寄居的人負責打水的工作,波阿斯卻倒轉了傳統做法,不需路得花任何氣力,就隨時可以得水飲。這是波阿斯額外恩待路得的舉動,因此他需要事前吩咐眾僕人,要恩待路得。
波阿斯為何如此額外的恩待路得?除了他本身是一位敬畏上帝、體恤照顧寄居者的財主之外,唯一可解釋的是他從別人口中聽聞路得的事蹟;她如何在失去丈夫後,又願放棄摩押的信仰、投靠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還決心緊緊跟隨婆婆,到素不認識的以色列民中去(參11~12節)。波阿斯恩待路得實在值得我們這群跟隨上帝的子民效法!

思想:
波阿斯蒙耶和華上帝賜福,有財有勢,卻不丈勢欺人,反而常常恩待那些弱勢人士;他是一位蒙恩而曉得施恩的人。我們是否願意效法他成為施恩的器皿呢?






我的分享︰

上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12.html
下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14.html
路得記專頁,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html
===== 頁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