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路得記分享 第14次

路得記分享 第14次

爾道自建(2017年9月14日) 欣然接受 
作者:何啟明

經文:路得記二4~13
4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5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6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7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裏。」  
8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9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
10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11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12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13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今天我們仍然研讀波阿斯與僕人和與路得的對話,但焦點會放在波阿斯跟路得對話的字裏行間,看路得的回應和行動。路得對波阿斯的一切恩情,均以一個卑微的身份欣然回應、存謙卑心領受。路得以卑微拾穗者的身份,得到了身為地主的波阿斯的恩待,確實是一位不配的人得到莫大的恩寵。這正好反映我們這群不配的罪人,卻蒙上帝莫大拯救之恩。我們只有以謙卑的心,存感恩的心領受上帝的恩典。
  路得的勤勞無可置疑,也受到僕人的讚賞。僕人向波阿斯回報的話顯示她謙卑勤勞的美德。僕人形容路得是「從早晨到現在,從未休息片刻」(7節)《思》。這句話有兩個可能的意思:第一是路得從早上直到當時,都一直在外邊等待督工的准許可以在田間拾穗,其間或有短暫在棚內小休片刻。第二個意思可能性較大,亦是多數譯本所採納的翻譯,那就是假設了路得已得到督工的批准,可以在田間拾麥穗,而路得從早到晚一直在拾取麥穗,不停工作,期間歇息了一會。
  路得得到波阿斯的照顧和特別安排後,她的第一個反應不是說話,而是「俯伏在地叩拜」(10a節),很可能她是先雙膝跪地,向前彎身鞠躬,伸展全身,直至前額觸地,全身趴下。然後,她道出自己不配領受波阿斯的恩待,她繼續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10b節)。她知道自己作為一個外邦寄居者,根本沒有甚麽權利配受額外的照顧。
  上帝確實吩咐以色列要援助有需要的外邦人,皆因以色列人也曾在埃及地作過外人,經驗過為奴之苦,知道寄居的辛酸(參出二十三9、12)。因此他們不能欺壓外邦人。舊約時代,律法禁止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通婚,理由與種族無關,而是宗教的原因,恐怕他們被引誘去敬拜別神(參申七3~4王上十一11)而已。因此以色列人一直被教導要接納關顧在他們中間寄居的,特別是那些歸向耶和華名下的人(參王上八41~43)。
  然而,路得卻不以此為應得的,反而是存著不配的心態來領受波阿斯的恩惠。她深深認識到自己決意離鄉別井,投靠耶和華上帝、勤勞工作去拾麥穗,這全都是上帝的恩典,沒有任何可誇之處。她更知道自己比波阿斯其他的女僕都不如,卻得到額外的照顧,她就欣然接受,因此她對波阿斯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13節)
  欣然接受別人幫助確實不是一個易學的功課,求主幫助我們效法路得,一方面勤奮努力、自力更生,另一方面又要學習欣然接受別人的幫助。兩者之間拿捏得恰當確實需要從上而來的智慧。

思想:
已故資深華人牧者滕近輝牧師用「全是恩典」四個字來總結他的一生。路得得到波阿斯的恩待,確是「全是恩典」的最好詮釋。你是否深徹體會這個道理呢?

我的分享︰

上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13.html
下一個分享,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15.html
路得記專頁,https://wyt2019.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html
===== 頁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